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科研处转发关于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7月21日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公告”和天津市社科工作办要求,结合我校关于做好申报此项工作的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通知详见网站公告(http://www.nopss.gov.cn/n1/2022/0714/c431029-32475622.html)。

二、项目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实行限额申报,限额指标另行下达。

四、申报说明

1、研究专项主要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思政课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省级以上党校(行政学院)思政教学科研人员,军队院校政治教员。本专项一般项目每项资助20万元,重点项目每项资助35万元。

2、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实际需要自主确定科研团队,申请时可以不列出参与者(申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项目除外)。申请人可根据《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选题指南》(附件1)设计具体题目,也可根据不同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对选题的文字表述进行适当修改。鼓励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自选课题与按《选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等对待。项目完成时间为2年。

3、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请研究专项,申报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及其课题组成员不得以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研究专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以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研究专项。

五、工作安排

1、本研究专项实行网络申报和评审。网络申报系统于 8月1日开放,申请人可在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以实名信息注册账号后登录系统,并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已有账号者无需再次注册)。

2、2022年8月2日(周二)前,申请人在线申报,同时提交纸质版《申请书》(附件2)、《汇总表》(附件4)各1份,并确保线上线下《申请书》数据内容完全一致。《活页》(附件3)不需提交纸质版。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eyanchu@tjfsu.edu.cn)。

3、如有涉密或者不宜公开的内容,请勿在互联网填写信息,应按照有关规定线下报送申报材料(申请书1份,活页5份,汇总表1份)。

4、学校根据具体限额组织遴选工作。

请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好申报工作,严把政治质量关和学术质量关。

天津外国语大学

科研处

2022年7月21日

 

附件【附件2: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材料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课题论证活页.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选题指南.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