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天津外国语大学“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张文娟
2021年12月20日 今天 

 

【获奖者科研概况】

张文娟,通识教育学院数学教研室,讲师,应用数学硕士;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大数据技术。

主持完成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8篇。

【获奖成果简介】

《DRIMC: an improved drug repositioning approach using Bayesian inductive matrix completion》发表于《Bioinformatics》(ISSN:1367-4803),该期刊在中科院SCI分区小类(数学与计算生物学)中属于一区期刊,影响因子:6.937。文章刊发在2020年第9期。

【成果内容提要】

新药物的发现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而且风险比较大。近几十年来,大约30%的新药失效是由于临床试验中发现的安全问题造成的。旧药新用是指重新发现现有药物的新适应症。由于旧的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已经通过了安全性测试,而且可以降低总体开发成本,缩短开发时间,所以对旧药新用的研究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该成果是基于生物医药大数据,提出了一种使用贝叶斯归纳型矩阵补全的旧药新用预测方法。通过归纳型矩阵补全对药物-疾病对的关联概率进行建模,对三个基准数据集进行了全面的实验,与六种最新方法相比,DRIMC提高了预测准确性,为旧药新用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

该成果荣获我校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通讯员/李薇 王双燕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