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外语教学与研究》刊发我校白丽茹教授文章《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与英语写作水平潜在关系研究》
2022年05月17日 今天 

【个人简介】

白丽茹,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方向:心理语言学,应用语言学。

【成果简介】

学术论文《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与英语写作水平潜在关系研究》系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英双语者英语篇章衔接知识应用能力诊断测试及补救策略研究”(20BYY21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文发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ISSN:1000-0429,期刊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教育部高校学报名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美国LLBA收录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刊权威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论文刊发在2021年第53卷第5期。

【成果摘要】

篇章衔接与连贯是影响书面表达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我国大学英语学习者英语书面表达能力最突出的问题是缺乏逻辑性、连贯性和完整性。因此,及时诊断潜在或正在经历英语篇章衔接知识应用能力缺陷者,适时采取干预补救教学或训练,对提高我国大学英语学习者英语书面表达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鉴于此,本研究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之篇章衔接与连贯、小句复合体理论以及第二语言写作理论,采用心理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及心理测量学研究方法,以大学英语学习者为被试,实施系列实证研究,尝试探讨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与英语写作水平潜在关系;数据分析包含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涉及描述性统计、相关性检验、方差分析及线性回归分析等统计分析方法。

本研究对我国大学基础英语写作课教与学具有如下启示:一是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与英语写作水平存在显著正相关,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强与弱是衡量大学英语学习者英语写作文本质量、英语写作能力及英语写作水平较好的预测指标之一;二是我国大学基础英语写作课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加强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技能训练,有计划、分阶段地向学生讲授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知识;三是及时检测大学英语学习者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强项与弱项或缺陷,适时采取有针对性干预补救教学或训练,进而从本质上提高我国大学英语学习者英语篇章显性逻辑连接意识、英语篇章衔接知识应用能力、英语写作文本质量及英语写作水平。

(通讯员/孟昭阳 王双燕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