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王志英
2022年06月19日  

【获奖者科研概况】

王志英,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语言学博士,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方向:现代汉语语法。

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主持完成校级项目2项。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获我校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曾获我校“良师益友”“教工先锋岗”“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就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获奖成果简介】

专著《现代汉语语用否定研究》,ISBN:978-7-5203-4496-8,全书共294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

【成果内容提要】

本书以语用否定为研究对象,运用认知语言学与语用学理论相结合的方法,来研究现代汉语中的五类语用否定现象,即元语否定、预设否定、羡余否定、隐性否定和否定性话语标记。对五类语用否定现象的总体特征、性质、语用功能、生成动因和机制进行了详细分析;重点是解释语用否定现象生成的动因和机制,揭示语言表达背后的认知动因和语用目的,力图对语用否定现象作出更为合理而全面的解释,为整个否定范畴的系统研究作出贡献。

该成果荣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证书编号:TJSKJ17-3-25。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