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白丽茹
2022年06月24日  


【获奖者科研概况】

白丽茹,博士,英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心理语言学、应用语言学。

主持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BYY21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9YJAZH001);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09YJA740085)、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TJWW15-028)、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调研项目(190433)、天津外国语大学重点科研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7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代表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发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界》《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心理科学进展》《中国特殊教育》等CSSCI来源核心期刊论文15篇;学术论文被引总频次620余次,《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长文转载1篇;学术成果曾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天津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级科研奖8项。

【获奖成果简介】

学术专著《阅读障碍检测及亚类型鉴定新途径》系获奖者主持完成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09YJA740085)最终研究成果,由天外“求索”文库出版资助,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发行,ISBN:978-7-310-05400-8;全书总字数38万余字,包含“理论探究篇”(第1~4章)与“实证检验篇”(第5~8章)两部分。作为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本书曾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其中CSSCI来源核心期刊论文4篇;学术论文“阅读障碍的起源、定义及缺陷研究”(《当代语言学》2013年第4期)和“单词识别及单词识别发展阶段理论阐释”(《当代语言学》2012年第2期)先后荣获天津外国语大学第九届、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学术论文“阅读障碍的起源、定义及缺陷研究”曾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2期)长文转载;书稿曾荣获天津市第三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成果内容提要】

本书采用心理语言学、认知心理学、语言学、心理测量学、特殊需求儿童教育等跨学科研究视角,从理论与实践系统探讨阅读障碍的“成分模型”在汉语阅读障碍检测及亚类型鉴定中可行性及有效性。在理论探究篇中,本书系统梳理了拼音文字阅读障碍百年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阅读障碍检测及亚类型鉴定理论与实证研究成果,客观分析了汉语阅读障碍研究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在实证检验篇中,本书采用测试法、实验法、问卷法和访谈法并对测量结果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实施诊断量表研制、诊断筛选、亚类型鉴定、语言表现特征及个体差异等一体化研究,尝试检验了“成分模型”在汉语阅读障碍检测及亚类型中可行性和有效性,验证了“差异模型”检测及亚类型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存在的弊端,探讨了汉语阅读障碍儿童语言表现特征及个体差异,进而为汉语阅读障碍检测及亚类型鉴定提供一个基于阅读成分理论、以干预为导向、科学合理且简便易施的诊断模型以促进我国阅读障碍检测及亚类型鉴定研究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该成果荣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证书编号:TJSKJ17-3-26。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