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吕纯山
2022年06月24日  

【获奖者科研概况】

吕纯山,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欧美文化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古希腊哲学。

发表专著1部(曾获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十一届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译著1部,合著和合译各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规划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发表中英文论文近40篇。曾获“天津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科研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获奖成果简介】

译著《古希腊哲学史(第二卷):苏格拉底与苏格拉底学派》,ISBN:978-7-010-17778-6,人民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全套六卷八册的《古希腊哲学史》一出版,即被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在内的十几家媒体广泛报道,《光明日报》《南方周末》《中华读书报》分别刊登了这套书的三个书评,并入选人民出版社“2021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和《中华读书报》“2021年度不容错过的20种历史好书”。

【成果内容提要】

《古希腊哲学史(第二卷):苏格拉底与苏格拉底学派》不仅生动刻画了苏格拉底本人的形象及其哲学,三个小苏格拉底学派哲人的形象也栩栩如生,充分展示了苏格拉底时代哲学与哲人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特点。在策勒看来,苏格拉底是处于古希腊哲学史分期关键环节的人物,他追求概念,所创建的一种基于概念的哲学从此便取代了自然哲学,从而为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因此,苏格拉底既是前苏格拉底自然哲学的终结者,也是希腊概念哲学的创始人,在这个意义上,他用一句名言深刻而准确地刻画了三代哲人的历史地位:“在其历史发展的全盛时期,苏格拉底是希腊哲学孕育的胚芽,柏拉图是盛开的花,亚里士多德是成熟的果实。”同时这一卷也生动地还原了苏格拉底的三个不完美的继承者------史称小苏格拉底学派的麦加拉学派、犬儒学派和居勒尼学派。可以说,这一卷为我们展示了所有可能与苏格拉底有关的一切。

该成果荣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证书编号:TJSKJ17-3-131。

(通讯员/孟昭阳 王若涵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