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国晶
2022年07月11日  

【获奖者科研概况】


国晶,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副教授,文学博士,研究方向:当代俄罗斯文学、文学修辞学、俄语教学等。

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译著等6部,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厅局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项目3项。

【获奖成果简介】


专著《文学修辞学视角下的柳·乌利茨卡娅作品研究》,ISBN: 978-7-301-28792-7,页数221页,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该专著为北京大学出版社“当代俄罗斯女性文学的多元视角研究”系列丛书之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当代俄罗斯女性文学作品的引语体系及功能研究”成果。

【成果内容提要】

柳·乌利茨卡娅是俄语布克文学奖得主、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是当代俄罗斯文坛颇具实力和声望的女性作家之一,其文学作品以独特的方式解构了传统所谓“女性文学”的刻板印象,是对当代女性的重新隐喻和象征。这些创新都直接反映在语言描述、内容结构和时空叙述上表现出的跳跃与无序,给读者和研究者正确解读作品内涵造成很大障碍。作家赋予作品较强的思想深度和哲学内涵,作品反映了一系列当代俄罗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问题,诸如历史责任、爱情、信念、道德、宗教、两性关系等。

20世纪人文研究的“语言学转向”赋予文学的语言学研究以极大的空间。然而由于种种学术壁垒的存在,语言学研究和文学研究长期分离。本书从语言学视角对乌利茨卡娅的文学作品展开系统研究,集中讨论作家小说的内容、主题、人物形象、话语表达等。本书结合文学修辞学、叙述学理论,既关注小说在辞章面貌上的特色,又涉及作家作品的整个艺术表达体系,试图通过文本分析对乌利茨卡娅小说的创作风格进行整体把握与考察。


该成果荣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证书编号:TJSKJ17-3-28。

(通讯员/孟昭阳 王若涵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