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分享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分享>正文
【观点分享】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田庆立老师等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发表文章《战后日本国家认同建构的社会基础、核心理念与美国因素》
2020年09月21日   科研处、党委宣传部

田庆立,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东北亚国际关系、日本外交、中日关系。

殷子帝,日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当代日本;日本经济。

《战后日本国家认同建构的社会基础、核心理念与美国因素》发表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是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以刊登统一战线理论以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社会科学理论刊物。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等。

内容摘要:

战后日本国家认同的逻辑起点建构在对战前国家体制的反省和超越基础之上,基于对战争残酷性质的痛彻反思、对和平国家建设的渴望以及对富足安逸生活的追求,“经济至上主义”风潮下的“纵式社会”基础和“娇宠”构造,逐步导致日本国民的国家意识趋向淡薄。现代保守主义者通过对和平主义和民主主义理念进行批判性反思,试图检视战后日本国家认同的病理所在,旨在探寻增强日本国民国家认同感的可行路径。实际上,造成战后日本国家认同危机的重要根源之一乃是“对美从属”的外交构造,如何摆脱这一困局,从而谋求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是主导和界定保守派政治家们思维取向和行动抉择的重要“砝码”。

全文转载如下:

附件【战后日本国家认同建构的社会基础_核心理念与美国因素_田庆立.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