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分享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分享>正文
【著作分享】我校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田海龙教授译著《语言与全球化》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2020年09月14日   科研处、党委宣传部

田海龙,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教授,博士,研究方向: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翻译研究。译著名称:《语言与全球化》(作者:【英】诺曼·费尔克劳),商务印书馆2020年8月出版(ISBN:978-7-100-18539-4)。

内容简介:

《语言与全球化》将批评话语分析与文化政治经济学相结合,从超学科视角研究语言与全球化问题。理论与方法的阐释深入浅出,涉及全球主义话语、政府机构与非政府机构话语,以及话语与话语杂糅、叙事、修辞、话语策略等问题;分析的案例丰富多样,包括全球化过程中发生在多地区多层级的多个事件,涉及民族国家与全球化、大众传媒与全球化、反恐战争与全球化、以及“自下而上”的全球化。这是一本极为详尽的话语分析和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著作,是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学生的必读书目。

诺曼.费尔克劳(Norman Fairclough)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荣休教授,批评话语分析研究领域公认的领军学者;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话语与社会的辩证关系方面,提出的“辩证-关系”批评话语分析路径在学界具有重要影响;代表性著作有《语言与权力》(1989)、《话语与社会变迁》(1992)、《后现代生活中的话语》(1999,与L. Chouliaraki合著)、《话语分析》(2003)、《语言与全球化》(2006)、《批评话语分析》(2020,第2版)、《政治话语分析》(2012,与I. Fairclough合著)。

发表于《话语研究论丛》第七辑的中文版序言如下:

 

附件【语言与全球化_中文版序言_诺曼_费尔克劳.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