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分享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分享>正文
【观点分享】《光明日报》刊发我校李强教授理论文章《“甩锅”中国成不了美国政客的救命稻草》
2020年08月13日   光明日报

8月12日,《光明日报》刊发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理论文章《“甩锅”中国成不了美国政客的救命稻草》。文章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经济颓势、社会危机、选情和国际舆论的多重压力下,美国政客老调重弹,将其国内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再度把新冠病毒与中国联系起来,荒谬地要求中国为美国疫情恶化负责。然而,“甩锅”中国改变不了美国抗疫不力的事实,“甩锅”中国推卸不了美国国际抗疫的责任,“甩锅”中国掩盖不了美国冷战思维的逻辑。

全文转载如下:

“甩锅”中国成不了美国政客的救命稻草

李强

【鸣镝】

在新冠肺炎疫情、经济颓势、社会危机、选情和国际舆论的多重压力下,美国政客老调重弹,将其国内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再度把新冠病毒与中国联系起来,荒谬地要求中国为美国疫情恶化负责。近日,被美国媒体称为“史上最差国务卿”的蓬佩奥在艾奥瓦州演讲时再次“甩锅”,称其每天都在揭露中国隐藏疫情真相。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将新冠病毒政治化,诬称中国政府用“致命病毒”感染了美国。

对于污名化中国的陈词滥调,美国内外已经非常反感。美国科学家威廉·哈兹尔廷认为,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美国没有资格指手画脚,而且应该向中国学习如何控制疫情。《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指出,中国在应对全球疫情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全世界早已看透美国政客“甩锅”中国的真实意图。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甚至认为把病毒叫作“特朗普病毒”更为合适。

蓬佩奥等美国政客一再将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以为抓住了“救命稻草”,其实是自欺欺人,只会招致美国内外对他们更大的反感、嘲讽和谴责。

“甩锅”中国改变不了美国抗疫不力的事实。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后,美国政府将政治因素凌驾于民众生命安全之上,将科学抗疫边缘化,误导民众低估卫生风险,导致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与死亡病例一路飙升。为了转移美国民众对其抗疫不力的指责,美政府蓄意制造“病毒命名论”“病毒源头论”“病毒阴谋论”等论调污名化中国。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明,中国并非新冠病毒最早出现之地。西班牙废水样本检测到的病毒已将疫情时间线提前至2019年3月;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承认,来自欧洲的新冠病毒才是美国疫情暴发的主导因素。民主党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明确表示,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承担疫情责任只会让世界陷入混乱。

“甩锅”中国扭转不了美国经济下滑的颓势。美国少数政客最近再度“甩锅”,无非是想把美国重启经济失败的责任归罪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美国史上最长经济扩张期、最长就业增长期和最长牛市均宣告终结。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2.9%,创下二战以来美国最严重的收缩记录。据预测,自2月至今,美国减少了1300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失业率甚至超过了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期间的峰值。严峻的经济问题激化了原有的社会矛盾,“弗洛伊德事件”成为民众宣泄对政府抗疫不力不满的导火索,并引发了席卷全美的抗议游行。美国政府曾拒绝美国疾控中心科学提出的建议,而强制各州重启经济,但在疫情反弹、病例激增的情况下,迄今已有25个州先后宣布暂停重启经济。

“甩锅”中国推卸不了美国国际抗疫的责任。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不仅具有提供全球抗疫公共产品的能力,而且理应承担引领全球抗疫合作的国际道义责任。病毒没有国界,国际社会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团结、合作、协调的精神,才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美国不但未对他国抗疫施以援手,反而做出了扣留他国防疫物资的不道德行为。美政府“甩锅”中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一个目的就是推卸联合抗疫的国际责任,也是其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集中体现。面对世界卫生组织的多次批评,美国政府以对方“对疫情管理严重不当”和“帮中国掩盖疫情的严重性”为由,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7月6日,美国正式宣布将于一年后退出世界卫生组织。7月21日,蓬佩奥在访问英国时,污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被中国买通”。谭德塞对此予以回击,称其相关言论“完全不实、毫无根据,无法让人接受”。

“甩锅”中国掩盖不了美国冷战思维的逻辑。遏制中国是当下美国政府全球战略调整的重要内容。少数美国政客重拾冷战思维的沉渣,认为不利于美国维护霸权的国际秩序都要推翻,可能消解美国霸权的国家都要予以遏制。因此,美国将日渐强大的中国视作主要竞争对手,作为遏制的主要对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罔顾国际规范与国际道义,对中国全民抗疫的积极努力大搞“污名化”,不断制造将中国与新冠肺炎疫情关联的“政治病毒”,攻击中国的抗疫措施“侵犯人权”“限制自由”,呼吁发起对中国的疫情索赔。实际上,美政府之所以一再“甩锅”中国,一方面是转移国内民众对其抗疫不力、经济困难和社会矛盾的不满,妄图损害中国因积极抗疫而在国际社会树立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则是出于遏制中国的战略考量,借新冠肺炎疫情大做文章,阻碍中国发展,从而达到削弱中国的政治目的。

(作者:李强,系天津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研究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