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科研处转发关于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
2022年11月18日   科研处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和我校关于做好申报工作的有关精神,现转发申报通知,具体如下:

一、具体通知详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

http://www.nopss.gov.cn/n1/2022/1116/c431031-32567738.html

二、项目宗旨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三、申请要求

1.申报成果选题应来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的推荐书目(详见附件)。未列入推荐书目但确属优秀的成果申报,从严把握,须由申请人提供证明其学术价值、社会影响和对外译介价值的详细材料(包括两位正高级同行专家签名的推荐意见)。一般性通俗读物、文学作品等非学术性成果不予受理。

2.申报成果形式为单本学术专著、学术期刊为主,少量高质量的专题论文集也可申报,高质量的学术丛书以单本著作形式逐一申报。申报成果的中文原则上应不少于8万字,一般不超过20万字,篇幅超过30万字的应进行压缩和改写。

3.已立项的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成果、在国外已出版的成果以及受到“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文化著作对外翻译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等项目资助的成果不能申请。同一成果以未受到上述项目资助的其他文版翻译出版可以申请。

4.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23年1月31日之前的可以申请)。

四、项目类别与资助额度

1.学术著作类外译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主要资助国家级优秀出版成果和名家名社名品。申请人根据选题和组织方案切合实际地提出项目申请类别。申请重点项目未达到立项要求、但达到一般项目标准的可立为一般项目。

2.学术著作类项目,一般项目为1000-1200元/千字,重点项目为1300-1500元/千字,单项成果资助额度一般不超过50万元。外文学术期刊项目,资助额度为每年40-60万元,每三年为一个资助周期。

五、申报程序

1.项目实行网络填报信息,填报系统于2023年1月5日开放,申请人须在系统开放期间,登陆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以实名信息提交注册申请(已有账号者无需再次注册),审核通过后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

2.2023年1月9日前,请申报者将系统导出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请书》(一式6份,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和相关申请材料交科研处。

请各教学科研单位认真组织好申报工作。

科研处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附件1: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代码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2022).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4: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国外出版机构指导目录(2022).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