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中国翻译》刊发我校袁鑫教授文章《生态翻译学视阈下政治理论文本英译研究》
2022年05月04日 今天 

 

【作者简介】

袁鑫,天津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学院教授,哲学博士;研究方向:美国社会与文化、文化哲学。

【成果简介】

《生态翻译学视阈下政治理论文本英译研究》发表于《中国翻译》(ISSN:1000-873X),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文章刊发在2021年第6期。

【成果内容提要】

文章借鉴生态翻译学理论,从生态视角综观翻译整体,以作者译本《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为例,探讨政治理论类文本的英译研究。政治理论文本的英译,是一个需要从多维度进行选择与适应的翻译过程,既要维护翻译语言忠实于原文,又要呈现翻译文化的多样性,得到目的语国家读者的认可和接受。文章将主要从语言维度、文化维度和交际维度这三个方面展开分析,研究如何以生态适应来选择翻译文本,实现最佳适应性转换,适应译语的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对于政治理论类文本的英译,作者提出一些建议和参考意见,以期能够拓展此类文本英译的技巧与策略。

(通讯员/孟昭阳 王双燕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