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外国哲学》刊发我校吕纯山副研究员文章《分离之于亚里士多德——对陈康先生<亚里士多德的分离问题>的反思》
2022年05月24日 今天 


【作者简介】

 

吕纯山,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美文化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外国哲学博士,研究方向:古希腊哲学。

【成果简介】

《分离之于亚里士多德------对陈康先生<亚里士多德的分离问题>的反思》发表于期刊《外国哲学》,ISBN:978-7-100-19971-1,期刊类型:CSSCI来源期刊(集刊类)。文章刊发在第41辑2021年6月版。

【成果摘要】

《亚里士多德的分离问题》是古希腊哲学专家陈康先生的博士论文,用德文写成。在论文中,陈康认为亚里士多德的εἰδος(一般翻译为形式)就是老师柏拉图的εἰδος(一般翻译为理念),都是类概念,并认为二人在分离问题上也具有相同立场,不承认柏拉图的理念与可感事物分离、亚里士多德对理念论批评的落脚点就是分离的学界定论;他还进一步肯定亚里士多德哲学中有十六种、三大类分离问题,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而本文认为,陈康先生忽视了亚里士多德对理念论进行批判的关键文本,没有意识到亚里士多德正是在对理念的分离的批判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实体理论的。虽然陈康后来特别强调发生学的运用,却恰在这个问题上忽视了亚里士多德对εἰδος的发展------存在论上强调其内在于质料的个别性,在知识论上强调其与质料构成了普遍的质形复合物,反而认为后者是不符合亚里士多德哲学体系的一个概念;其次,陈康所枚举的十六种、三大类分离也是不必要的,只能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在笔者看来,忽视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在分离问题上的巨大分歧,也无法准确定位二人在εἰδος理论上的异同点,从而无法正确把握二人在形而上学问题上的核心差异。

(通讯员/孟昭阳 王双燕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