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我校田海龙教授学术专著《社会网络中的话语互动》推介
2022年06月08日  

【作者简介】


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特聘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合作教授。曾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领域包括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翻译研究。最近出版著作包括《社会语言学新发展研究》(合著,2021,清华大学出版社),译著《语言与全球化》(费尔克劳著,2020,商务印书馆)。

【成果简介】

学术专著 《社会网络中的话语互动》,ISSN:9787201177472,页数356页,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出版。


【内容提要】

该书在讨论社会语言学“言语互动”和社会学“符号互动”等概念的基础上,提出“话语互动”的概念,将话语研究的课题从话语与社会的辩证关系拓展到社会网络中话语与话语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对更加细致地观察话语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

书中提出一个“话语互动”的研究路径,包括“三维-双向”分析模型和“双层-五步”分析框架,并通过对纵向话语互动、横向话语互动、以及历时话语互动的多个案例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认识社会网络中不同话语之间通过“互动”产生新意义并形成新话语的机制,为语言学、社会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等领域的学者和学生进行批评话语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和操作性强的分析方法。

该书基于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践行“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以发生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实际案例为研究对象,发展话语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全书语料丰富,脉络清晰,各章节内容编排缜密严谨,从研究理念到研究方法、再到具体的案例研究,环环相扣,鞭辟入里,充分展示了话语互动研究方法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对话语研究的潜在贡献。

(通讯员/孟昭阳 王若涵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