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要闻>正文
【聚焦科研】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杨立影
2022年07月13日  

【获奖者科研概况】

杨立影,历史学博士,日语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日本近世史、思想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获奖成果简介】

学术论文《日本近世幕藩体制的矛盾与困境------以赤穗事件为中心的考察》发表于《世界历史》(ISSN:1002-011X),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文章刊发在2019年第3期。

【成果内容提要】

1703年,日本江户发生了赤穗藩浪人刺杀幕府高官以为主君报仇的事件。围绕如何处置46名浪人,幕府、儒者、民间有着不同的观点和价值取向:幕府欲“以法治国”,最终严惩了复仇者;儒者间掀起了旷日持久的礼法之争,对浪人复仇行为是否有罪呈对立态势;三百年来常演不衰的《忠臣藏》更成为日本民间崇尚忠义的情感象征。观念冲突背后反映出了日本近世幕藩体制下,集权与分权、家制度与国家权力、儒家伦理与法律的矛盾。幕府最终决定运用公权力以法之名严惩浪人的逻辑暗示出日本社会演变的可能趋势,其中蕴含的机理凸显近代转型的契机。本文突破仅对事件本身进行分析的限制,从长时段历史视角,结合思想史、社会史等方法,揭示出了事件背后隐藏的社会结构矛盾及其变迁的内在原理。

该成果荣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证书编号:TJSKJ17-3-41。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刘宏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