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分享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分享>正文
【应急外语服务】《中国城市报》刊发我校李名梁、归虞虔文章《应急语言服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2日   中国城市报

近日,《中国城市报》刊发我校国际商学院教授李名梁、学生归虞虔文章《应急语言服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应急语言服务能力是重要组成部分。应急语言服务以语言服务为核心,涵盖应急语言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应急技术支持以及完善的应急服务体系。文章表示,应急语言服务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可以体现为建设专业化的城市公共危机监测体系;提供高效率的城市应急救援服务;合作建设城市语言文字事业;支持城市的国际化建设和发展。

全文转载如下:

应急语言服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李名梁 归虞虔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不仅是对国家与地区重大突发公共危机处理能力的考验,也彰显出国际交流合作和联合应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的发展动能正由粗放型的数量推动转变为精确化的质量提升,以全局性、高效性、绿色化、创新型为要求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城市全面建设的新型发展理念。当前,我国必须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全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城市的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绿色生态、民生改善以及风险防控。这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既体现在城市常态化治理领域,更体现在城市危机处理与应对方面。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具备实时监测、严密预防和快速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公共危机事件等多种能力。其中,应急语言服务能力是重要组成部分。应急语言服务以语言服务为核心,涵盖应急语言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应急技术支持以及完善的应急服务体系。应急语言服务以市民的基本安全需求为基点,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基础之一,其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可以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建设专业化的城市公共危机监测体系

(1)城市形象舆情监测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正处于广泛的国际化舆论传播环境之中,舆论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多元语境下应对舆论危机,构建舆论安全防控体系是我国必须解决的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强化专业化的应急语言人才培育与管理,将语言服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国际舆论实时监测、应急谣言防控以及舆论引导队伍并提供相应的应急技术支持,以有效应对西方国家的舆论封锁和刻意抹黑,营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思想防线。同时,有效应对城市发展中的负面信息,把握“叙事权”,讲好城市故事,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培育城市国际品牌。

(2)城市公共危机事件监测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安全等多维领域,城市必须具备对重大自然灾害事件或公共危机事件的预防和监测能力。面对城市系统的庞杂性和危机快速蔓延特性,在危机事件发生的初级阶段,城市管理者必须准确把握危机前兆并迅速响应,遏制公共意外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和蔓延,保障对灾害事件的快速救援和信息传输。

将应急语言服务纳入城市的公共危机监测系统中,可以拓展多语种、多地域的信息监测环境,有效提升城市的信息监测范围和预警能力。

同时,可以为建设全范围、实时性的城市公共危机监测系统提供语言和技术支持,保障危机信息的快速研判和准确传达,提升城市公共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

提供高效率的城市应急救援服务

(1)快速救援服务

在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性危机事件发生时,方言不同、信息不畅等问题时常相伴而生,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灾情防控的快速救援与响应。在面对此类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时,城市应急语言服务可以通过完善的应急语言服务制度及体系向受灾地区提供志愿翻译服务和技术支持,提供少数民族语言、方言、手语等应急救援翻译,为“灾害弱者”提供语言帮助。近年来,我国学者也在不断呼吁对灾害语言救援服务的规范化设计和管理,建立稳固的灾害信息传输机制,可以有效减少地区灾情损失,提高救援效率。

(2)应急语言宣传及信息发布

在防灾过程中,灾前预防、灾时应急、灾后重建以及灾害相关信息的及时发布与传达都对灾情防控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整个防灾救灾过程中,既需要保障内部救援信息的快速传达,又需要开展准确的灾情信息发布和新闻报道,特别是在医学等专业化领域中,高精度、高频次的应急灾情信息实时发布和应急新闻叙事需要以专业化的应急语言服务为依托,保障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尤其是在全球性的公共危机事件中,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与信息共享对高效开展应急救援至关重要,完善的应急语言服务可以保障沟通渠道的畅通。

(3)灾后心理疏导和重建

有研究表明,在重大灾害发生后的精神障碍发生率为10%-20%,遇难者家属、幸存者、目击者、救援者都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心理干预治疗,则可能导致严重的受害者精神崩溃甚至是威胁到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应急语言服务可以为灾后心理辅导和重建解决语言障碍,与专业的心理救援专家合作,向受灾人员提供专业化的救助和心理复健,保障城市在灾后恢复和社会稳定。

合作建设城市语言文字事业

在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城市文化事业的建设日益重要。城市的语言文字事业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不仅包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也包括地方方言的保护。一方面,需要通过普及推广普通话、通用手语、通用盲文等建设城市的和谐语言生活和信息无障碍发展,以达到语言扶贫、语言认同、城市社会交流和谐发展的目的;另一方面,需要加强语言资源保护以及跨境语言研究,通过建设语言文字事业支持城市的国际化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构建。为此,应急语言服务可以与城市的语言文字研究共享资源、合作建设,有效配置城市语言资源,共同推动城市市民语言文化素养培育和语言文字事业建设。

支持城市的国际化建设和发展

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将国际化作为发展定位,以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多领域的国际化合作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应急语言服务作为一种多语种、专业化的语言服务形式,以人才和技术支持为城市国际化合作发展以及大型国际活动、国际交流研讨等对外活动提供语言服务保障。此外,应急语言服务的技术和人才也可以应用于城市的公共语言培训,以在线教育等方式为城市公共系统中的涉外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提供语言培训,提高城市整体对外交流服务水平,为城市国际化发展奠定语言软实力基础。

当然,应急语言服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加大城市的应急语言服务建设。在政府层面,需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城市应急语言服务机制、政策法规和总体组织规划,包括应急等级划分、救援服务标准制定、质量评估以及组织架构设定等,使城市应急语言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在组织层面,高校、语言服务企业、公共机构和组织需要协调合作,共同开展应急语言服务的研究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应急语言服务产品开发以及应急救援服务的演练和实操。在个人层面,相关研究学者、翻译类工作人员应该积极投身城市的应急语言服务队伍,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作者:李名梁系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商学院教授,归虞虔系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是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基金“基于地方感视角的天津城市形象传播研究”(编号:E16057)的阶段性成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