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分享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分享>正文
【观点分享】《当代修辞学》刊发我校田海龙教授和博士生张立庆的译文《为何将话语置于行动中研究?》
2020年10月06日   科研处、党委宣传部

田海龙,博士,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翻译研究。

张立庆,中央文献对外翻译研究基地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话语研究、翻译研究。

《为何将话语置于行动中研究?》发表于期刊《当代修辞学》(ISSN:1674-8026),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9-2020)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文章刊发在2020年第5期。

摘要:针对多个学科在话语研究上的混杂局面和人们对话语概念的误解,本文提出五个方面的命题:1)“行动中”的话语强调话语从事什么实践活动,而不是话语是什么;2)话语的生命力来源于其实践者群体,在话语实践者生产的话语产品中显而易见;3)对话语的当下解读需要关注缺失的最初产生的语境;4)在一定程度上自治的话语群体构建自己的话语实践并赋予其重复性的实践以制度性特征;5)不同话语在很大程度上彼此并不相干,但也蕴含着共存、互助、对抗或竞争等关系。以上述命题为出发点,本文对学术话语理所应当的科学权威提出质疑,强调学术话语在学术行动中的角色和责任,进而论述了为什么将话语置于行动中进行研究非常必要。

附件【为何将话语置于行动中研究?.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