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组织结构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科研特色 
学术分享
 通知公告 
 学术要闻 
 学术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分享>正文
【观点分享】《中国外语》刊发我校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王铭玉教授文章《新时代中国理论语言学工作者的使命》
2020年09月24日   科研处、党委宣传部

王铭玉,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历,研究方向:语言符号学、普通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外语教学论等。《新时代中国理论语言学工作者的使命》发表于期刊《中国外语》,ISSN:1672-9382,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9-2020)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文章刊发在2020年第17卷第2期。

摘 要: 语言学在中国具有悠久的传统,中国语言学学者对世界语言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繁荣发展语言学,需要理论语言学先行。目前,中国理论语言学工作者要共同思考五个重要问题并处理好彼此关系:一是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二是“西学东渐”与“东学西渐”;三是范式与方法;四是对话与交锋;五是理论与实践。与此同时,中国理论语言学工作者要以担当精神,为繁荣理论语言学积极努力,做到四个争取:一要争取构建理论语言学协同创新联盟体;二要争取增列语言学为一级学科;三要争取打造中国语言学派;四要争取促进语言学成为一门领先科学。

主题词:新时代;理论语言学;中国学派;问题;建议

全文转载如下:

附件【新时代中国理论语言学工作者的使命.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 | 科研处 提供内容